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【新冠肺炎】萬聖節+放寬防疫存再爆發風險 醫生籲減少除口罩防疫情反彈

發佈時間: 2020/10/31

本港新冠肺炎疫情持續,昨日(30日)再現1宗源頭不明個案,患者10月初由內地以豁免人士身分回港,有專家認為他或於本港染疫,反映社區仍存隱形傳播鏈。另外,今日(31日)為萬聖節,加上港府已放寬多項社交距離防疫措施,不少市民節日到蘭桂坊慶祝,但有醫生提醒,市民外出慶祝時也要減少除口罩機會,要防疫情再度反彈。

專家料患者於港染疫  社區仍存隱形傳播鏈

本港相隔4日再現源頭不明個案,患者為一名44歲男子,於10月6日經深圳灣口岸以豁免人士身分回港,於9日進行的病毒檢測為陰性,但在29日再驗時呈陽性,詳情即睇:【下一頁】。

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表示,由於抗體一般在病發後10日會產生,若患者仍未產生抗體,或是近期在港受感染;惟若患者已產生抗體,或屬10日前(10月20日前)已病發,不能絕對排除他於深圳染病,但也有可能在更早前已在港感染,病毒長時間殘餘體內,直至近日才確診。

港府專家顧問、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則表示,該名男患者雖於月初由內地返港,惟事隔逾14日仍未發病,料於本地染疫的機會較大。至於相隔4日後再現源頭不明個案,許樹昌認為本港社區的隱形傳播鏈一直存在,惟亦理解當局適度放寬防疫措施或出於經濟考慮,呼籲市民於假日應繼續做好防感染措施。

適逢今日為萬聖節,加上港府已放寬多項社交距離防疫措施,包括食肆及酒吧每枱人數放寬至6人及4人、延長營業時間至凌晨2時等。昨晚蘭桂坊已有不少酒吧提前準備,在舖內加設應節裝飾,大部分酒吧均有遵守疫情下的各項禁令,惟仍有部分酒吧蹤容4位以上的客人同枱。

截至昨晚9時15分,雖然蘭桂坊人流逐漸增加,但氣氛仍未及過去熱烈,街道亦較以往同期鬆動,有執法人員到場檢查,確保未有人違反限聚令。至於參與的市民,雖然部分有作萬聖節打扮,但更多只是來飲酒消遣。

{{hket:inline-image name="61.jpg"}}{{/hket:inline-image}}

昨晚有市民精心打扮到蘭桂坊慶祝,期間除口罩拍照。(資料圖片)

感染及傳染病專科醫生林緯遜則指出,因社區仍有少量隱形傳播鏈,若市民外出時減少除口罩機會,料不會重演7月初時疫情大幅反彈的情況,呼籲享受假日同時,要做好防疫措施及保持警惕,

「仍要記得放寬防疫措施得來不易。」

每朝索取《晴報》:精明生活.健康家庭.開心娛樂

撰文︰賴天兒